Grace的美味料理教室-- 泰國菜體驗@mama de maison

2010112509:26


Grace是一年見一次的朋友,她在板橋忠孝路上開了一方食器小店mama de maison,店裡陳列著一組一組質樸的杯盤碗碟,素淨清爽,一如Grace本人。

 

 

 

我上一次來到這個小店,是一年前的事。那時翻閱時尚雜誌時,看到Grace開店的消息,我好奇地上網搜尋,發現她在店裡主持料理教室。

那次她教大家做日式雜炊飯,是一道簡便好做的家庭料理。簡單卻美味,是我一向喜歡的,所以,當然毫不猶豫地就報名參加了。

 

 

後來我跟她e-mail來往數次,提到我身處一個大家庭,晚餐開飯時,一起吃飯的家人超過十個,這對廚藝不佳的我是一大負擔….Grace很快回信,誠懇地寫到,「這麼多人吃飯,妳們家的晚餐餐桌一定熱鬧非凡,令人羨慕…..對於你的煩惱,我希望能夠幫上一點忙。」後來,我就因此現身在她店裡的料理教室中,在小巧溫馨的廚房中,聽她不急不徐地講解雜炊飯的食材及作法,她的語調溫暖親切,令人聽了很舒服,也讓人感覺到她在廚房中工作,充滿愉悅。

 

 

老實說,在那之前,我從來不覺得下廚是一件美好的事情。我在結婚前看著媽媽日日下廚,匆忙慌亂地煮了一餐又一餐,只覺得廚房如戰場。結婚後,看著婆婆下廚,她常常邊煮邊叨唸著,自己這輩子花了多少時間在煮飯,為了省錢,從不外食,所以又不得不煮….我後來一直討厭、迴避廚房的工作,實在是因為,我從來不曾看過真正享受烹飪樂趣的典範。

 

不過,那一次,我看著Grace在廚房中,竟然如此悠閒。她穿著古著色圍裙(跟傅培梅的圍裙不同),素顏(跟菲姐不同),佇立在料理桌旁,她面前放著雜炊飯的幾樣食材,每一樣都已經切洗乾淨,放在大小適中、顏色相稱的盤缽中,幾樣調味料也都妥當地安置在一旁,整個畫面有說不出的寧靜、安詳,似乎可以隨時定格,成為MUJI雜誌中的一個場景,不論遠眺、近觀,都極有療癒作用。

 

我當時看呆了,心想,原來,有人可以把菜煮成一首詩啊!
這就讓
Grace成了我心裡的典範。

 

 

 

那一次,讓我大開眼界的,還不只是Grace的手藝,還有她手裡用的工具。
 

首先,那個砧板看起來,怎麼那麼好用啊!它的材質,看起來像大理石,旁邊設計了溝槽,切菜時難免會有水分,不過,如果是在那個砧板上切,砧板上的水分會自然流向四邊的溝槽,不會把工作台面弄得濕答答。

 

 

 

還有,那個鵝黃色的鐵鑄鍋,顏色怎麼那麼前所未見的漂亮!那麼漂亮的鍋具居然也很好用?不可思議。 

 

她是Pro級的,果然跟我們這些只會用大同電鍋的平凡主婦不同。

 

 

 

也因為如此,近日得空,再上網看看Grace開了什麼課,一看到是我鍾愛的泰國料理,就不得不來報到了!
 

昨天,我推門進入店裡時,濃郁的泰國香料味道撲鼻而來,我滿心愉悅地期待著這一次的味覺饗宴,跟再一次的專業餐廚具體驗。不多說了,直接看圖吧!(我知道大家看了圖就餓了,會很想跟我要食譜,不過,Grace有交代,需要食譜的人,請到她店裡報到。)


這一次我們做紙包泰式香料烤魚。拆開的那一剎那,香氣四溢,覺得立刻到了泰國啊。




還有做成晴天娃娃樣子的蝦肉春捲
。入鍋油炸後,送入口中,喀茲聲此起彼落,讓大家眉開眼笑。





最後,搭配香濃的泰國奶茶。 好東方的香氣,卻又充滿異國情調。





特別介紹,Grace的香氣製造機:石臼。只要把香料在缽中搗碎,空氣中的每一個分子都染上香味,向鼻子襲來!


吃到也學到了,真的超滿足的啊!